万米高空上,才知中国的地大物博也不过如此,三个小时大半个中国已掠过,六个小时飞机已稳稳降落在曼谷机场,也只不过一个时区的距离。云层很少黄河长江秦岭竟历历在目,大地象一幅无边无际的绿草地,城市乡村则宛如一个个精致小巧的盆景,镶嵌的美伦美奂,高速公路和河流则似画家随意勾勒的线条,洒脱的令人目眩。云海来了,飞机象行驶在一硕大无边的羊毛绒地毯上;云海出现了块块空隙时则又像是凭空出现了一个个清澈无比的湖泊,而且似乎湖畔的岩石码头小径甚至放牛娃都唯妙维肖。只有在云团贴着机翼掠过时,才些须感到那1000多公里的时速,而当云层几乎贴着地面蠕动时,才相信自己真在万米高空上,飞机竟好像飘在天上。尤其是飞机快要降落时,就感觉飞机一动不动似的,可看飞行数据竟然还600多公里的时速。
(2)曼谷印象
旅游大巴行进在曼谷城区,有一种在我们国家的某些乡镇行走的感觉,看不到摩天大楼,看不到豪华社区,甚至想看个衣着华丽的人都难。靠左行驶但只有两个车道上跑的车还行,不乏宝马奔驰一类豪车,但左冲右拐飞速掠过的摩托大军也着实让人心惊肉跳。还会见到许多用摩托车改装的三轮车,与乘客身子悬在车外的公交车,导游曾说曼谷有时会堵一天的车,我才相信绝非空穴来风。城市中心的道路两边竟有垃圾堆芦苇丛污水河和片片满是锈迹斑斑瓦楞铁的贫民窟,这些甚至和现代化的办公楼,高档社区比邻而居。曼谷确属高温高湿多雨的城市,但80%以上的楼房和快速路的水泥档板都霉迹癍癍,这市容也忒差点,似乎从建成后就从未粉刷过。马路大多都是水泥铺的,象天津的老津塘路老河北大街,起吗有近百年的历史,分道石与边道砖也都是水泥的,许多都裂和碎了,这是首都?而我们几乎所有的边道石都用大理石了,边道砖换的比坏的都快;楼房更是比着粉刷,有的政府部门一两年就刷一次,连门面房的牌匾空调罩都统一制作;泰国人怎就不明白光这些能产生多少GDp和富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