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归来,朋友欣喜地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说出了两个字:受罪。说得朋友一愣一愣地。看着朋友打破脑袋也不相信的神情,我只好向他汇报了一路辛苦受罪的情形,否则,他今夜可惨了,定然无眠!
你是知道的,这次行程,先是爬武夷山,后是逛厦门市。朋友小鸡啄米似的连连点头。
先说爬山吧。我本来是就是大山的儿子,生在大山里,长在大山里,吃喝拉撒,全在大山里,攀岩附壁,上山下岭那可是常事,这样说吧,我本身就是一座山。所以,我对爬山并不怎么感兴趣,看到其他人为爬山兴奋得几近狂热就觉得好笑。只是旅游线路是一定的,据说武夷山又是一座名山,也就去了。
其实,武夷山并不是一座山,而是一片山。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先爬天游峰,后上虎啸岩。??天游峰并不高,只有800多级石阶,只是黑褐色的岩石笔直挺立,刀削斧劈般,让人望而生畏,全无故乡群山的柔美可人。由山下望去,整个登山线路一览无余,极像一个胸中藏不住半点秘密的浅薄之人,没有一点点曲径通幽的含蓄之美。游人皆是由导游指引,由前山上,后山下。我们到山脚下就已快九点钟了,只见窄窄的石级承载着太多向上攀登的男男女女,远远望去犹如给山佩戴了一条流动着的迎宾彩带,又像一条由下向上流淌的河,心中一直担心,若这条河在断涯上来个飞流直下,后果真不堪设想。好在一路上都有栏杆护着,一方面不至发生意外,另一方面还可攀着栏杆向上,节省不少体力。随着人流走走停停,甚是缓慢,但爬上山来,仍不免气喘胸闷,一身臭汗。山上有一块不大的平地,建有二层小楼,是中国传统式的建筑,四角上翘,振翅欲飞,据说是当年第一夫人宋美龄的歌舞厅,一楼供奉着活了几百岁的彭祖三父子的塑像,说是三父子对武夷山都有着巨大贡献,能给人们延年益寿,因而受人间的香火,二楼的歌舞厅用木板铺就,也就十来个平方,现在都摆满了玲琅满目的商品,没有半点第一夫人的气息。楼前新盖了两间房子,专卖一些水呀饼干呀瓜果呀之类的商品,只是价钱贵得咬人,一般人是消受不起的。在山顶转游了一圈,甚是无趣,便决定下山。下山稍微容易一些,用的时间也不长,但下来后好长好长时间,两双腿肚子仍擅抖个不停,怎么也抑制不住,好像它早已不属于自己的了。看没看到什么,却累得够呛,你说是不是受罪?至于虎啸岩,不就是一块像山一样大的岩石么,只是在岩石的凹穴中供奉了一尊观音,在半山腰的石壁上,雕刻了一尊九米高的巨大观音像,如此而已,也没什么特别,只是山陡点,人累点,汗多点,收获少点。早知是这样,还不如在家绕住宅跑上几圈安稳舒适。你说是不是???在武夷山山脚下的九曲溪里,我们也坐竹筏漂流了一番,上竹筏前导游反复交待要给稍公一点小费,否则,我们的竹筏最后一个走,可能第一个到达终点。我们牢记在心,按通行的每人五元的标准给,可稍公却嫌少,不收,好心情一下子去了不少。水到是很清,可能是游人多的缘故吧,白色垃圾还是随处可见的,缺少了故乡小河的清纯妩媚。竹筏果然划得飞快,一路上的景点,稍公还是稍作讲解,这里是乌龟,那里是老鹰,这里是某神来过,那里某仙住过,全是一些捕风捉影的鬼话,溪边的石壁上偶尔出现几个雕刻的字,全用红红的油漆涂得艳艳的,给人的感觉就是太过矫情。绕来绕去的溪流早已把我们给绕糊涂了,一切皆近于虚幻,只有这清清的溪水,火辣辣的太阳还算真真切切地。晚上拖着困顿疲乏的身子,带回来一张红脸两只红臂膀,还有火辣辣的疼痛,这都是太阳的杰作,真不知远天远地地跑来这里享受这等待遇,是为了什么?
再说逛厦门吧。逛厦门都是在车上,一路上有导游讲解,还比较轻松,但到了鼓浪屿就不同了,岛上没有一辆汽车,游人全部步行,小街小巷如蜘蛛网般,一头扎进去,准找不着北。正赶上国庆黄金潮,到岛上旅游的人啊是一拔又一拔,人挤人,人挨人,摩肩接踵,一路行来,不是走丢了这个,就是走失了那个,一路的精力全用在了找人上,“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情景是一现再现,岛上的景色,各式建筑都没留下什么印象,闭上眼,满眼还是一拔拔的各色行人,只有梦中,才能尝到找到走丢人的喜悦。再说去大担岛吧,说是出一百多元就可以到台湾管辖的大担岛看看,人太多,好不容易登上游轮,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见游轮动一下窝,好不容易开动了,可太阳太辣,噪音太大,播音员的讲解根本就听不清楚,船离大担岛还有好几里的路程就停下不动了,人们拥到船舷观看,我们行动慢了一步,只能透过人群的缝隙瞥一眼大担岛的尾巴,不一会儿,船便打道回府了,一船的人都大呼上当,这一百多元花得冤枉。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在海边平生第一次与海水零距离接触,今日才知道海水真的又苦又咸。其实,旅游不也是这样的么?你说是不是?
至于说吃的吧,武夷山太淡,厦门太腥,极不合口味,自己在家带的辣子,早就被一抢而光,每天一拿起筷子就饱,一放下筷子就饿,半饱半饥地,人也缺少精神,更没心事游览了。睡也睡不好,一共五天五夜,在火车上就要睡三宿,不光是在火车上睡不好,下了火车,一整天一整天都是火车的轰鸣,人走到哪里就响到哪里,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那声音啊就在耳边响起,且越来越大,越听越真切,痛苦啊,悲伤啊,这种罪,你说你去找谁说啊。??归途中,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四五个小时的汽车,二三十分钟的士才跨进家门,一头扎到床上,发誓不大睡个两三天是决不起来的。疲劳如斯,你说旅游不是受罪又是什么?
说到这里,我从朋友的眼中分明看到了一种深深的同情和恐惧,旅游啊旅游,真的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