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那些不常旅行的人们一样,我们感到快活而骄傲。
两位姐姐和姐夫看上去很从容,但显然都激动极了。我们从来都没有过像这样兴奋的时候,就好像我们一下子从穷人变成了有钱人,就好像于勒叔叔突然带着一笔横财回来了一样。
大海一望无际波光粼粼,我回过头望着哈佛尔,它在远处瑟缩成了可怜巴巴的一小团。我站在母亲身边,她在和姐姐们闲聊。显然我们都被美丽的风景打动了,从前每天都能看见的大海也不同寻常起来,像一大匹翠绿的上好的布。
我正一言不发地望着海面,就听见甲板另一边有人大叫了一声,随即尖声尖气地高声喊起来:“喂!你们快看啊!那儿……那儿漂着个什么东西!”
船上顿时嘈杂起来,好像整艘船瞬间活了过来,所有人都叫嚷着涌向那边。母亲和姐姐们向那边望了望,也走过去,我只好跟上。事实上我们什么新鲜事儿都看不见,那一处甲板早已经被先到的人围了起来,我们只能听见从人群里传出的几句断续的议论。大姐踮起脚尖想看到那边发生了什么。
人群中的议论声陡然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