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作文
“好像是个人!”
“真的!真的是个人!”
船长走了过来,很艰难地挤进了人群里。很快,他大喊起来?“救人!快救人!”
水手们利落地下救生圈,很快就搬了一个湿漉漉的人上船,从我们身边走过,抬到休息室里,人群呼呼啦啦地就向那边涌去,被船长阻止了。又有一个水手随后上来,抱着一个不小的皮箱,也搬进那件屋里。随即就有个人提着一个白色的箱子走进屋里,不知道是要做什么。
我望着那间屋子,十分好奇。转过头,就看见父亲紧绷的脸上一副僵硬的表情,他紧紧地盯着紧闭的房门,嘴唇颤抖地嘟囔着什么。过了好一会儿,他一把抓住母亲的手,母亲痛得惊叫了一声。父亲很快地说了一句话。母亲一开始好像并没有听清,但片刻之后眼睛突然亮了起来,她用另一只手紧紧扶住父亲的身子,像逼问一样,激动地控制不住声音?“你看清了?真的是他?不可能吧!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你可要给我个准话呀!”
父亲也低声说了一句“不可能,这太巧了……这不可能……”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冷静下来,他把手抽出来,眼睛始终盯着那扇门,轻轻地说?“先别让他们知道……今天下午……不,等一会儿人都散了,我就去问问,我必须去问问,这……简直太吓人了。”说完,他才好像意识到我的存在,板起脸,严厉地对我说?“你可不许告诉你的姐姐!”
我急忙点点头,事实上我根本什么都不知道。父亲看上去很镇定地望着微微起伏的海面,眼睛却常常向那件屋子看去。
人群不一会儿就散去了,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不时有几句关于刚才那件事的看法传过来。刚刚那个人又提着白箱子从屋子里走了出来。父亲抚了抚自己的衣服,向一位水手走去,我也跟着他。
他先对这位水手恭维了一番,又对他们救人的举动表示十分赞赏,接着才把话题转移到他的目的上?“刚才那位先生,我可以看看他吗?他长得很像我的亲人。”
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心情也急切起来。可那位水手连头也没有抬,对父亲冷冷地说了一句:“没有这样的巧事。”
父亲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来解释了,他结结巴巴地说:“是啊,当然,可是万一他是呢?他和我的弟弟,和于勒长得那么像,尽管我很久都没见过他了,可是他现在回来,也没什么说不通的呀,何况他们那么像……请您让我见见他吧,先生,让我见见他吧 !”
水手听了,停下了手上的活,他仰起头很怀疑地打量着父亲,这让我感觉很不舒服,好像是他在透视我们一样。父亲的一张脸全涨红了,毫不示弱地看回去。
过了好一会儿,那位水手才站起来,说:“好吧……那好吧,先生,请跟我来。”
他领着我们走到那间屋子前,推开门,我抬头看着父亲,他的脸更红了,颧骨左右隐隐变成了酱紫色。一进屋,就看到门边立着一个深褐色的大皮箱,上面的水被人擦干了。墙边靠着一张床,灰色的床单散发着一股霉味,那个人就躺在那张床上。父亲在看到他时脚步猛地顿了一下,立刻加快脚步扑到床边。他先是扒开那个人的刘海,看了看他的额头,嘴唇发抖地说?:“这就没错了……有一道疤,没错,这就没错了……”接着一把抓起那个人的手,哆嗦着说:?“真是他!是于勒!我的弟弟,你可终于回来了!”他忽然转过头,声音越发大了起来:“你叔叔回来了!”他的脸上有种因兴奋过度而隐隐透出的惊慌失措,显然有些难以自制。
我走到他身边,和他一样蹲下来,仔细打量着那个人。他的脸微微发胖,显然日子过得不错,但刚刚死里逃生,所以并不红润,而是略显苍白。他的衣服并没有换下来,湿淋淋地紧贴着皮肤。
那位水手站在门边看着我们,好像十分不耐烦,又有点庆幸地说:“您可看清了,一会儿您得把他带下船,我们可说好了。”说完,他走出了房间。
父亲看着那个人的脸,愣了很久,才转过头对我说:“快去,把你母亲和姐姐叫来!”
我联想起之前他和母亲的对话,心里高兴起来,但又担心叔叔的身体。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我走到母亲身边,对她们说:“请和我来吧,于勒叔叔也在船上。”
母亲很不满地瞪了我一眼。大姐捂住了嘴,说道:“天哪……真的吗?他回来了?他……他在哪啊?”
姐夫轻轻晃了晃二姐的手臂,问道:“哪个于勒?就是那个写信的于勒?”
二姐显然也很震惊,她恍恍惚惚地回答:“是啊,那个于勒,我们的叔叔……他真回来了?”
姐夫好像突然激动起来,紧紧地揽着姐姐,对我说:“那么,若瑟夫,快带我们去吧,父亲在那边对吗?可别让他等急了。”
当姐姐们意识到我要带她们到那间水手的休息室时,她们好像顿时明白过来。大姐声音很低地说:“原来……原来就是那个人啊,我竟然没有认出来……他还好吗?若瑟夫,他还好吗?”
我摇了摇头,感觉身后姐夫的神色顿时冷淡下来。
我推门进到房间里,父亲正坐在床边,紧紧握着于勒叔叔的手。我走到房间的角落里,把路让出来。姐姐姐夫纷纷走到床边,和父亲说些什么,母亲也快步走上前参与。
我看着门口的那个皮箱,总感觉它被反了个面。
直到下船,于勒叔叔也没有醒过来。姐夫很殷勤地要求背着他,由父亲拖着皮箱,两位姐姐去找医生。我们所有人都在期待于勒叔叔苏醒过来,整个哲尔塞岛的旅行好像都都吸引不了我们了。
船上巧遇 ——改写《我的叔叔于勒》
城关一中九五班 段星
对于勒叔叔盆满钵满荣归故里这件笃定泰山的事,我们家里的所有人都怀着满心的期待。纵然我们一家人仍是贫无立锥之地,生活毫无改观,但于勒叔叔的信,和那个只存在于幻想中的腰缠万贯的富翁,以及遥遥无期的幸福生活,成了我们生活的寄托与热盼。二姐婚事的尘埃落定也让父母更加欢心。为了排解生活的艰辛与无聊,一家人决定去哲尔赛岛游玩一次。终于动身了,我们欢欣雀跃地登上了那艘游轮,远方,海天相接处燃烧着霞光,海面似绿色大理石桌面一般平静。海风静静地吹着,水面泛起涟漪,涌起碎波,绽放迷人的笑靥。
父母像平日里在栈桥上盼望归来的载着于勒叔叔的轮船一样,倚着护栏极目远眺。我想,若此时,一艘缓缓驶来的船上,正有一个挥着手帕的男人高声叫喊着:“菲利普,我回来了。”那父亲一定会兴奋地跳进海里的。
远处,一个衣衫褴褛的年迈水手正烤着牡蛎,父亲对母亲和两个姐姐提议道:“要不要我请你们吃牡蛎?”姐姐们一致赞成,而母亲面泛愁容,说道:“我就不用了,你带女儿们去吃吧,但别太多。至于若瑟夫,他是没有必要吃这种东西的,别把男孩子惯坏了。”我对这种不公的待遇感到委屈而不满,但只能呆在母亲身边,看着父亲和姐姐们去享受美味。
突然,父亲急切地跑回来,只见他喜笑颜开,手舞足蹈,眯成缝的眼睛里放出喜悦的光,上扬的嘴角难掩内心的兴奋。他三步并做两步,几乎是跳到母亲的身边:“你猜我见到谁了?于勒!”“什么,于勒?”母亲惊讶着问道,“就是你的弟弟于勒?他怎么会在这里?”“你先别管这些了,看呀,就在那里。”父亲指着远处,一个器宇轩昂的男人正与身边几个朋友谈笑风生,他衣着考究,西装革履,风度不凡,一举一动都投射出凌人的贵气。看去,真是与十年前那个好逸恶劳的败家子不可同日而语。
于勒叔叔的突然出现真是令我的父母吃惊又喜出望外。他们拂去身上沾染的尘土,扯直衣角,挺了挺腰身,郑重其事地向那个富商走去。“喂,于勒,是你吗,我亲爱的弟弟?”父亲满怀期待地盯着他,那人一怔,既而回过神来:“哦,哥哥嫂嫂,真是没想到会在这里见面,你们怎么样?”“一切都好,”母亲回答道,“说到这个,我们可真是后悔,当初送你到美洲去,那可都是一些邻居朋友出的馊主意。我就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你可要不计前嫌啊。”“嫂嫂快别这么说,都是自家人,何必见外。”于勒叔叔起身说道,“哥哥嫂嫂,我在这边有一笔投资,本打算今天处理完事务,专程回家看看你们的。不想真是上天安排让我们提前相聚。这样,我们一起找地方坐坐,顺道叙叙旧吧。”
于勒叔叔带我们一家人进了一个高档包间,满桌珍馐佳肴都是我们不曾见过的,这样阔绰的排场令父母既欣喜又尴尬。饭桌上,父母甚至姐姐们,都在极力地夸赞于勒叔叔。叔叔难为情地笑着,但目光里却也有一丝不悦。“于勒,亲爱的弟弟,瞧瞧你这几个侄子侄女们都长成了大小伙大姑娘了,他们可整天都念叨着你,这些年都盼着你回来。却不知你在外面干了大事业,真是为咱家光宗耀祖,比你那老实巴交的哥哥强一万倍。”母亲紧盯着于勒的眼睛说道,“现在你回来了,我们真希望能与你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关于今后的生活,我们已经有了十分完备的安排,你以后就回到哈佛尔,和我们一同生活吧。”于勒叔叔应和着。父母喜形于色:“我们也希望能帮助你打理生活,管理钱财,为你的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你放心,今后只管工作,至于其他的,我们会帮你安顿好的。”于勒叔叔似乎明白些什么……
抵达哲尔赛岛的第二天,于勒叔叔突然不告而别,全家人无比焦虑,万念俱灰。在叔叔下榻的酒店里,我们接到了一封信:
我亲爱的哥哥:
你好!我已经启程回往南美。本希望重逢是美好、愉悦而轻松的,但是, 没想到金钱已经在我们之间筑起了一堵高墙。亲情由于墙的阻隔,失去了温 度,变得冰冷而晦暗。我明白你们生活在贫困中,在社会的无情大网下,你们 艰难度日。然而,我实在希望无论发生什么,这世间最真实、最美丽的亲情, 能以温暖包容一切。人不能因为钱财失去本心,也不能因为贫困而失去希望。 请记住,哥哥嫂嫂,亲情是人间至善,是金钱无可比拟的,我们不能因为一个 人的贵贱就无视亲情。信封里的钱能帮你们对付当前的困境,我也希望你们能 带领孩子们通过奋斗来获得更好的生活。不久之后,我会来看你们,那时,我 希望看到你们的快乐与幸福,我们再一道把酒叙旧。
弟弟 于勒
父亲手握着这封信,久久不语。两天后,我们一家乘船回往哈佛尔,虽没有来时的欢声笑语,也没有了曾经的怨声哀叹。船舶冲破海雾,向着那一片红日明朗的天际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