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坐满了人,一只可乐瓶随着车子的上下颠簸滚到这滚到那,却无人理睬。车子上的人越来越少,终于只剩下一人,可乐瓶滚到了他的脚边,他弯下腰捡起瓶子扔进了垃圾桶。此时,我的耳边响起:“道德比赛从现在开始”的声音;一块香蕉皮静静地躺在地上,与洁净的街面格格不入,影响着市容市貌。此时,一位小伙子经过,随手捡起香蕉皮丢入垃圾桶内;另一处,在斜坡上一位老伯吃力地蹬着一辆满载货物的三轮车,脸上淌着汗水。此刻,刚好有两位学生经过,见此情景,他们对视一眼,不假思索伸手推向三轮车,老伯顿时感觉轻松。在坡顶,老伯满脸微笑……
哦,这原来是三组电视公益广告的宣传画面,在教人们讲文明呢!看过之后,我深深地感觉到道德文明行为在我们身边的重要性,同时,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教身边的人讲文明,以提高他们的道德意识作为己任。于是,在平日里我就时刻关注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并且教他们怎样讲文明。
前几年,阿姨随我爸爸来到了慈溪,可是她把坏习惯也带到了这里。有一次,阿姨带我去逛图书馆。可当时正是高峰时段,挤公交车的人特别多,公交车一进站,几乎所有人蜂拥而上。阿姨更是使出农村妇女特有的蛮力拼命往前挤。车门就一人宽,所有上车的人呈扇形分布成一条长龙,他们就像水中浮萍,随着人流被挤来挤去。阿姨见无孔可入,便退出人群拽着我以”鼠窜”之势向后门奔去,我怎么喊都无济于事。司机察觉了阿姨的行为,大声地斥责阿姨不讲文明,我顿时满脸通红,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正当我想拉扯着阿姨下车时,阿姨却饱经风霜似的脸不红心不跳的拉着我先抢了一个座位,然后到前面付钱。我看见所有的人盯着我阿姨,我更是无地自容了。阿姨却仍是一副任你斥责,自我闲庭信步的架势。我愤愤地对阿姨说:“阿姨,你不可以这样。你看那么多人看着你,多难为情。再说现在是个文明时代,我们要做个文明人。”阿姨却对我的话,嗤之以鼻。我真拿我阿姨没办法啊。
又有一次,我跟阿姨去菜市场买菜,只见阿姨一边吃东西一边随地乱吐痰。我严肃地叫阿姨把痰擦掉,阿姨却对我骂骂咧咧的,还我说翅膀长硬了,敢教训起她来。我只得拿出纸巾蹲下身来把痰抹掉,阿姨却在一边嘀咕:”用得着这样吗?用脚搓一下不就好了。”看着阿姨不屑一顾的眼神,我下决心要教阿姨讲文明。
那天,我因惦记着家里的美食。于是一放学,我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赶。突然,一阵刺耳的吵骂声传入耳中,声音似乎很熟悉,我立刻听住脚步,仔细聆听,这肯定是我阿姨的声音。我寻声走去,果不其然,阿姨正与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在吵架。只见他们指手画脚,唾沫四溅,粗话连篇地对骂,互不相让。争吵声越来越激烈,骂人的话也是越来越难听,甚至骂到最后有点不堪入耳。不知道之后还会不会发生”格斗”我心里想着。此时,围观的人是越来越多,议论声也此起彼伏:“这女孩挺漂亮的,可是怎么这么没有教养,说话那么难听?” ”大庭广众之下,也不注意影响没,在这里吵吵闹闹的,成何体统?……我的脸是一阵一阵的发烫,好像他们不是在议论我阿姨而是在议论我似的,我不能再让阿姨继续当众出丑了,必须立刻制止她的这种不文明行为。我向阿姨跑去,在阿姨身后拉了下阿姨的衣服,此时阿姨正在争吵中,无暇理会我的动作,于是我大声叫道:“阿姨!”阿姨听到声音,回过头来,脸上余怒未消,见到是我,脸上马上呈现出微笑(平日里阿姨最疼爱我):“放学了?怎么不回家?”“别吵了,阿姨!”我对阿姨说:“你看那么多人围观,多难为情啊!”阿姨环视了四周一眼,看到这么多人在注视她,脸色显得有点尴尬。我接着说:“左邻右舍的,在大街上骂骂咧咧的,很不文明啊,就为那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值得这样吗?更何况你在和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吵架,一点礼貌也没有,你就不怕人家笑话你。”阿姨俯视着我,似乎感觉到了自己的错误,脸色青一阵红一阵,我看我说的话优效果,于是趁热打铁:“我们应该讲文明,懂礼貌,您还是读过书的呢,怎么能当众和别人吵架呢?这样会影响身边的人,造成不良的影响,对自己也没有好处,有事情我们小孩子还协商解决呢,你们大人还不入我们小孩啊?”阿姨听着我的话,没有作声。我继续说道:“你要做一个让我尊敬的阿姨,你去向那位大妈道歉……”阿姨听完我的话,迟疑片刻,然后转过身向那位大妈走去。我看着阿姨的背影,心里无比高兴,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在我脸上洋溢。
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如果每一个人都讲文明,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不文明的行为远离我们,让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礼貌、守望相助的和谐社会多好啊!让我们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关爱和理解,少一份争吵和怨恨,我相信世界将变得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