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么一个愉快的晚上,诸位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在一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互相交流分享互通有无,实在是一件乐事,不得不说,你们搞的这个读书会,excited!
我的小友成功在你们暨大读书,他这次邀请我来跟大家传递一些读书心得,我说不行,干不了!我也没读过几本书,实在也不是谦虚。但是成功跟我讲,大家已经研究决定了。于是我就念了两首诗,叫“埋头苦读书,闷声发大财”,写了逐字稿,就过来了。
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厉害,眼界越来越广,知识储备也越来越丰富,哪里像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too young too simple,我一把年纪在你们这儿,也实在没什么资格指手画脚的作为一个长者跟大家聊一些自己的人生经验,在这里呢,我就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些读书的方法论和读书选择事宜。
一,读书的乐趣和意义
这个人呢,是17世纪末18世纪初时候的一个法国人,叫Pierre Daniel Huet,他被誉为是那个时代最博学的人,据说他为了不浪费时间,给自己配了个识字的仆人,随时带着书跟着他,一旦他闲下来的时候——比如吃饭、如厕,或者在谁谁的客厅里等人的时候,就读书给他听。
为什么要先举这个例子,因为我想说的是,读书,知识,在以前,是非常非常非常昂贵的奢侈品,没错,跟现在的什么保时捷法拉利,游艇私人直升机一样,就在20世纪30年代之前,人类社会一直几千年来,如果你想读书,想求学,那么一家老小咬咬牙,还能勉强供得起,但是如果你说你业余的消遣爱好就是瞎看书,对于平民百姓来说,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如果你想像Pierre那么博学,就得本身是士族大地主阶级,还得有钱,请的起人读书给你听,买得起昂贵的书籍,但是现在呢,一个800块的kindle就搞定了。
幻灯片切入:这是最糟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
这句话是《双城记》中的开场白,放在当今时代,在读书,教育,求知领域,非常贴切,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方面,应试教育的戕害+高等教育的放羊式管理导致越来越多人不思进取,越来越迷惘,大部分人到大学终了,仍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这是最糟的时代;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兴起,导致任何人都可以可以几乎零成本的代价获取任何他想学习的知识,信息或者技能,知识在现在极为廉价,不论你是王孙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有可能成为某一学科的专家,而以阅读作为消遣这种曾经极为奢侈的习惯,也成为寻常百姓的普通选择,所以这又是最好的时代。
在这个最糟糕也是最美好的时代,读书的重要性也就越发凸显了,因为在这个最美好的时代里,可能是成本最低的自救方式了。
但在具体讨论读书之前,我们得首先看看,为什么要读书,以及应该选择哪些书。
很不幸的事实是,不论是现在还是过去将来,读书,尤其是读课外书,在全日制基础教育系统里面一直是被禁止的,不可以阅读课外书,要全身心投入高考,即便偶尔有开明的老师家长强调下阅读的重要性,给的理由仍然是
可以提高考试语文成绩。
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的家长和老师,一直孜孜不倦的把课内和课外的学习阅读都严格对立起来势不两立,你可以不爱学习,但是你必须认真把课内辅导书和习题做好,你当然也可以爱学习,但是你必须只能学习课本上规定的范围内容,如果你要去根据自己兴趣自学点什么东西或者技能,那就会被老师家长认为是大逆不道,他们就要狠狠的把你批判一番。
长久以来我们所谓的思考就是用高考规定的揣摩出题人心意来固定你的思考模式,所谓的学习就是用高考大纲规定好的内容充满你的日常学习安排,超出了一丝一毫都不可能。
这么一来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显得too young too simple, 甚至非常的naive,自学能力极差,兴趣被扼杀,不知道如何去设立个目标并且自己独立去完成它。更糟糕的是,这让大家对阅读的认知和阅读习惯也极差,主要表现在,一提到阅读,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名著。。。
是这类书。幻灯片播放简爱,傲慢偏见,莎士比亚,大仲马等图书封面。
这些文学名著或者书虚构类作品吧,不是说不好,但是在当时他们那个年代呢,大仲马的书就是街头读物,人人都爱看,流行程度跟金庸差不多,莎士比亚呢,也有点类似这个咱老百姓自己的剧作家,他的戏剧上到王孙贵族下到平民百姓,大家都爱看的不得了,场场爆满,这些书对当时的人来说,很多时候就是用来消遣的。
没错,不管你是否承认,虚构类作品,虽然有着充实人生,丰富情感的作用,但是在大部分时候,它就是消遣用的,对于上班族来说,阅读一本虚构类作品,已经是时间上难得的奢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