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花又开,夏去夏又归。又是一年灿烂的五月,又是一个感恩的日子。繁忙之中,我又想起了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人——妈妈!妈妈这个称呼,多么亲切,多么温馨。从小到大,一次次地不知呼唤了多少遍,却从不觉得乏味。人到中年,这个称呼在心目中越来越厚重,越来越珍惜,小心翼翼,生怕哪天不小心失去了她。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的妈妈已度过了60多个春秋,不再强健,不再年轻,生活的沧桑刻满脸颊,缕缕银丝布满双鬓。妈妈,您虽目不识丁,因为是那个时代耽误了您,但在女儿心中,您是那样的聪颖智慧、心灵手巧。做鞋、绣花、裁剪,喂猪、养蚕、烹调,耕田、耙地、编织......凡事农村人家的传统农活,您是无所不能的,无所不会的,没有几人能比得上您,您无师自通,既有大家闺秀的品性,也有女汉子的风范,不愧为粗活细活样样精,大事小事事事能。生活的经历炼就了您,丰富的阅历成就了您。妈妈,您虽瘦弱娇小,因为生活的重担早已压弯了你的腰,但在女儿心里,您却是高大无比,锐不可摧。一路风雨坎坷,一路荆棘曲折,您走得异常艰难,但您挺过来了,您凭着顽强的意志挺过来了,您凭着不变的执着坚持下来了,您靠着勤劳的双手改变了生活,您靠着聪明的才智丰盈了人生。
您生在大山里,长在大山里,您拥有大山人特有的品性,质朴、厚道、宽宏、善良。您一生勤勤恳恳,辛辛苦苦,为了一家人能吃饱穿暖,您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多少个烈日下,我见您在肩挑背磨地劳作;多少个夜晚里,我见您在煤油灯下缝缝补补......
妈妈,您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闲不住!别人在休息时,您在做家务;别人在闲聊时,您陶醉于自己的爱好——烹饪、刺绣、编织......哪一样不是您的最爱?时刻看见您的双手在不停的忙碌着,却从不见您静静地坐下来歇会儿,我们都心痛地劝您坐下来歇歇,您却说不累,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是在休息。我们心里都清楚,您是闲不惯的人。您不喜欢看电视,一看电视就会瞌睡,却对黄梅戏情有独钟。因此在您看电视时,我们都会有意无意地把电视调到戏曲频道,陪您一起看黄梅戏,看您那津津乐道、如痴如醉的样子,您觉得很开心,我们也觉得很幸福。
岁月不饶人。如今您老了,眼睛花了,耳朵背了,不再干那种繁重的农活了,可以跟着儿女们住在城里了,该享享清福了,可您戴上老花镜,动作灵便,精神不减当年。花间的间隙成了你的菜园,花园的空隙成了你编织的场所。记得有一次,我嗔怪您说,妈妈,别弄坏了我的花儿。您只是轻轻地说您会小心的。此事过后,我悔青了肠子,花儿损坏了可以再买,锐减了妈妈的热情,伤了妈妈的自尊又将怎么去弥补?其实,妈妈是很爱花草的。人到中年,还能蹲下来静静地欣赏妈妈编篾,看抛光的篾丝在妈妈手里变戏法,何尝不是一种无上的幸福!即使妈妈能长命百岁,到时想欣赏这种民间手艺活,就只能是一种奢望了。
妈妈,您忙吧,我们已经习惯了您的忙,我们乐于欣赏您的忙,我们甘于分享您的忙!能分享您的忙,是我们做儿女的幸福,因为我们有妈妈,我们是有妈妈的孩子!在记忆中,我和弟弟一直有一种幸福感,因为我们有一位心灵手巧的妈妈,既饱了口福也饱了眼福,还满足了孩提时的虚荣。每逢过年过节时,是我们最骄傲的时候,因为我们家的菜品花样最多,饭菜烹饪得最香,穿的衣服和鞋子的样式最漂亮、最新颖......农闲时,我们家成了农家妇女们聚集的地方。妈妈好客又乐于帮助人,她们都来向妈妈学习做针线活或做菜。慢慢地,我们走出了大山,也许是因为爱慕虚荣,喜欢穿买来的东西,妈妈手工制作的鞋、衣,从此压在了箱底,变成了回忆。好在妈妈的厨艺,由弟弟继承了下来。可妈妈的民间编篾手艺,也许会失传了,唯有将妈妈的编织是篾制用具,作为艺术品永久保存。
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如今,我也为人母,也开始了付出与担当,开始懂得了母爱的无私与伟大。妈妈,您的慈悲胸怀、质朴善良感染着我,从您的身上,我学会了真诚做人,从善待人,逢恶不做,逢善不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以一颗感恩之心善待生命中相遇的每一个人,以一份慈悲之情善待生活中经历的每一件事。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妈妈,我们用什么来报答您这份伟大的母爱呢?您竭尽全力,付出了您所能付出的,忍受了您所能忍受的,您的爱比山高,您的爱比海深,您的爱比天更宽广,您的爱比地更包容。太阳,没有您的爱温暖;雨露,没有您的爱滋润;云朵,没有您的爱洁白;花儿,没有您的爱香醇......如果没有母爱,生命会有这样明亮吗?如果没有母爱,世界会有这样温暖吗?
妈妈,您就是风雨天的一把伞,为我们遮风挡雨;您就是黑暗中的一盏灯,为我们带来光明......您是烟波浩渺里的灯塔,您是漂泊小舟停靠的港湾......
永远爱您,亲爱的妈妈!
天下至情至真的大爱,母爱!愿天下的妈妈,快乐,吉祥,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