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园玉带河。岸植垂柳,畔艺牡丹。
垂柳妖娆弥漫,密荫匝地,时引众多学子树下倚椅而学,而憩,惬意自得。牡丹花妍,雍容曼丽,红似火白似雪,时引无数游人流连花间,不怠不返,自适优雅。
一日,烈日当空。柳树百无聊赖,搭讪离自己最近的一株牡丹:"喂,牡丹,人都说,红花还得绿叶扶。不过你身虽有叶,终是小叶,便是小扶。况你们现在不是一株,而是一园。大园需大扶,这大扶便是我们柳树兄弟们了。你们应该感激我们才是。"
牡丹抬起头:"是吗?不过,我倒不觉得。因为我的一些姊妹们的邻居倒不是你们柳树,而是杨树。它们一样的娇艳,一样的富贵。"
柳树生气了:"你不但不感激我,还跟我提杨树。一提杨树,我就生气了。我们柳树和杨树天生是密友。古语就说,杨柳依依,雨雪霏霏,那是多么浪漫温馨的场面……"
牡丹说道:"我们本是长安园的种,洛阳园的苗,如今迁至聊园,虽环境瘠化,但我们的富贵本色终是不改。"
柳树嗤之以鼻:"啥?富贵本色?我倒要看看,你们能富贵几何?"说完,柳树拼命地向牡丹生长处扎根,汲取其地养分。
一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十天过去了……柳树很惊诧,牡丹并没有变色。还是那么鲜艳欲滴,惹人注目。
柳树很失望,但又不甘心。它心下祈盼一场暴风雨一举摧残这些自谓富贵的主儿。
烈日炙烤着大地。柳条纹丝不动、无精打采。没几天,暴风雨真的来了。未几,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树上的灰喜鹊又兴奋又惊恐,它飞舞着像个精灵,喳喳着像个逃兵。
柳条劲舞,花枝摇曳。突然一声霹雳震天,柳树被拦腰截断,树头颓落于地,一些枝桠压在牡丹花上。牡丹睁开眼,对着柳树头说:
残花败柳,这下你该满意了吧?
半截柳有些得意:"无妨。我还可以再造一个头。明年的春天,这里还是我们的战场——"
牡丹微微一笑:"吾本富贵,卿本温婉,我们天天相守,共傍潋艳湖水,却不能相依相赏,实在生命一大憾事。如今,天命难违,我自去了,后会有期——"说罢唱道: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心怒放,无心闲愁。
花落成泥叶归根,一生立品,心无他求。
柳树听了,很是赧颜,羞愧地低下了头。
(二)、菠菜和豆腐
菠菜和豆腐经过人类的撮合,很快情投意合,成为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一道美味佳肴,被誉为补钙健骨的绝配。一代大侠古龙在大作中将他们描述得秀色可餐、阅之生津:"有如翡翠白玉一般,清香扑鼻,令人大饱口福".时间一长,他们俩更是在锅中在水中惺惺相惜,相誓永结同心、白头到老。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许多地区民众的饮食风俗定为鸡蛋、米饭、菠菜炖豆腐,均寓意清清白白、清明可鉴。这些素食也与前一日的"寒食节"相调协。有一天,菠菜下锅后,对豆腐说起了悄悄话。"妹妹,投我以乳白,报之以滑嫩,侬汝交融,馨香四溢,但永以为好也!"豆腐回唱道:"沧海月明君有泪,蓝田日暖奴生烟。投我以绿珠,报之以软玉,天地悠悠,愿永以为好也!"火焰嘶嘶,沸水烈烈,豆腐的话音刚落,扑散着中国乡土气息的盘碗大菜出锅了。主人情不自已,吟道:"百年修得同釜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良辰美味奈何天,桑田沧海难为雁……"诵毕,一时思绪翩跹,伤感潸然。
突然有一天,一些村子里陆续出现了一些年轻人,他们手举红旗,大量散发白色传单,名曰:科普宣讲。他们讲,菠菜不可与豆腐一起吃,因为此菜富含草酸,这种物质会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一种人体不易消化的沉淀物,可使人患结石病。大学里来的"知识份子",白纸黑色,由不得人不相信。于是很多人忍痛割爱,远离了钟爱的菠菜炖豆腐,代之以"一清二白"的白菜炖豆腐等。豆腐另结新欢,菠菜过去偶合的鸡蛋等便常常堂堂了。
至于节日,现在的年轻人对洋节的兴趣明显胜过传统民族节日了。清明节不再扫墓祭祖、悼敬先烈,不再讲究吃鸡蛋、菠菜豆腐,他们更喜欢情人节的玫瑰,平安夜的苹果,以至那看不见只能想象的感恩节的火鸡……这些花果鸡鸡在他们眼里更有色彩和生活,更热烈,更能燃烧他们的情和欲,让他们笑着,躺着,随众追逐着。他们有时也会吃菠菜、豆腐,但更多的是单类菜,如"麻婆豆腐""火锅菠菜"等。好在"菠菜炖豆腐"在有些乡村地区的餐桌以至有些城市餐馆的食谱中还保留着。而且科学家告诉人们:由于草酸极易溶于水,只需把菠菜在沸水中焯一分钟捞出,即可除去八成草酸。豆腐先炒,再放入焯过的菠菜,吃就没有问题了。
菠菜和豆腐听说后,什么话也没有说,也没有彼此倾诉一度别离的苦痛,只是紧紧地拥在一起,再也不愿意分开……即便还是时常不能在一起,也不会以物喜,以己悲,而是平和着,欣喜着。
清风拂过,秋日天空下的豆荚泛着金黄,冬日田野里的真叶迎风舒展,菠菜和大豆都一片肺腑,知道豆腐妹妹在等着他们呢……
(三):狐狸和老虎
森林里,大大小小、食肉的、食草的动物们生活在一起,各自都有各自的觅食本领,都在一块儿成长长大。一只狐狸在生活之余,感觉闲着无聊,便自愿做了教书先生,每天傍晚时分,在湖畔一棵大树下教森林里的蟋蟀、蚂蚱、蛐蛐等昆虫以及乌龟、蜥蜴等爬行动物们识字、算术,讲故事。因为讲得好,树上的喜鹊、百灵、黄鹂等鸟儿们也不时来听狐狸讲故事。学习结束后,在明亮的月光下,他们围着狐狸,有的弹琴,有的唱歌,有的跳舞,表示对狐狸的感谢。狐狸的心里很有成就感、自豪感。尤其是当它看到路过的狼一副孤独、落寞的样子时,狐狸的心里更是美滋滋的。
有一天,狐狸对它的学生们说:"同学们,别看老虎、狮子号称是‘森林之王’,我只是一位自由的森林活动家,不过我是‘无冕之王’,什么狼狗马鹿,见了我都会害怕而逃;我要是抖起威风,大熊二豹见了我也得打哆嗦。只不过平时我不愿意出手罢了。每天轻松地抓几只小兔、鸡鸭填饱肚皮就行了。吃饱了,给你们上好课、你们高兴才是我最看重的,是我生命的最大价值体现。"小动物们听了很是感动。有的自觉充当了狐狸的信息员,将探知道的鸡鸭、鼠兔的居所、行踪及时告诉狐狸,帮助狐狸觅食。狐狸告诉小动物们:"三日后,我给你们露一露,展示展示。到时候,就连虎王也会亲眼目睹、见证我的威风和风采。"
三天后,狐狸以邀请老虎检阅它教学成效的名义行走森林。一路上,森林里的动物们看到狐狸身后的老虎,纷纷四下逃散。小动物学生们亲眼目睹了这一幕,惊呆了,惊呆之后是满满的崇拜。这件事成为森林界的著名热点事件,记者鹦鹉连发报道,动物们也口口相传,一些动物也从此对狐狸刮目相看。事件传至人类界,人类将其称为"狐假虎威",评价道:倚仗别人的权势欺压、恐吓人,算不得英雄。
(四):山羊和绵羊
山羊和绵羊两只母羊都是羊族,年龄差不多,平时经常见面,是一对好伙伴儿。不过,两羊的性格差别很大,绵羊温顺,山羊急躁。
有一天,绵羊去山坡上吃草,经过一片树林时,一只长尾巴灰喜鹊嘎嘎嘎地叫着从树上俯冲下来,用嘴巴狠狠地啄了绵羊的脖子一口。绵羊吓了一大跳。但转过头来看时,灰喜鹊已经飞走了。原本以为这仅仅是个偶然事件,绵羊便不再放在心上了。
可是过了几天,当它再次经过这片树林时,灰喜鹊,不知道是不是上次那只,又嘎嘎嘎地叫着从树上冲下来,狠狠啄了绵羊脖子一口。绵羊又被吓了一大跳。这一口来得太突然了,以至绵羊反应不过来。绵羊很是疑惑,作为一只羊怎么会被一只鸟连续啄呢?绵羊百思不得其解,非常困惑。虽然脖子被咬得不算多疼,但绵羊很不舒服,因为她自始至终没看清灰喜鹊长得什么样,甚至被咬时连叫一声吓唬吓唬那只鸟、体现斗争或反抗都没来得及。她甚至想:要是这只鸟照着我的眼睛啄两下的话儿,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绵羊越想越感觉不舒服,以至不吐不快。她便将此事告诉了山羊。
谁知,山羊听后不但没有安慰绵羊,还哈哈大笑。山羊猜测:"我估计那只鸟是发情了、喜欢上你了吧?"绵羊很是不解:"发情了?找朋友,它应该去找母喜鹊啊,怎么找我这只羊哪?我看它不是发情,而是发疯吧?!"山羊道:"不管它是发情还是发疯,我要去找它,体验一下被它啄的感觉。听你说了,我很感兴趣,兴奋起来了!"绵羊看到山羊的样子,脑子里就想了:"发情还是发疯,这是一个问题;我日后还要不要和这变态的山羊继续来往,又是一个问题了。"
于是,山羊每天都要经过那片树林,等着长尾巴灰喜鹊来啄它。一天,两天,三天,很多天过去了……山羊也没有等到灰喜鹊。山羊很失望,很生气。它仰天大叫:"为什么?为什么灰喜鹊不找我?为什么它只找绵羊?同样是母羊,我哪一点不如绵羊?为什么我的运气这么差?为什么?!"
山羊哭了。它至死也不明白一个道理:生活中永远充满着偶然和意外,就像喜鹊啄羊。活着,不要胡思乱想、小题大做、无事生非;同时要做好自己,不要和别人盲目比较、攀比而浪费生命、失去自我。